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5日,圣诞节。美国加州,旧金山。

 

旧金山——这座美国雾都,三面环海,气候潮湿,四季如春,冬天极少下雪。近百年里也不过只下了区区四场小雪。

 

今年却天降异象:从昨天平安夜起,天空中零星飘起雪花,渐渐,竟变至鹅毛大雪。一夜过后,银装素裹,玉树琼枝,俨然一座冰雪之城。连奥克兰海湾大桥也似被施了魔法,化作一条洁白的缎带,飘扬在碧波瑶池之上。

 

人人称奇,争相到户外留影纪念。孩童们更是快乐无比,尽情享受着圣诞老人的意外礼物。

 

日落区,此刻夜幕渐垂,华灯初上。

 

史密斯一家正在和面、剁馅儿、包饺子,准备圣诞晚宴。忙得热火朝天之际,史密斯夫人突然一拍大腿——忘了买醋。

 

吃饺子没醋,不亚于数典忘祖。赶忙唤过儿子:赶紧的,趁天儿还没黑透,去你杰斐逊大大家借点儿醋,顺便捎两头蒜回来。

 

杰斐逊大大这会儿也没闲着,正一边擀饺子皮,一边和杰斐逊大妈抱怨:上次去吃意大利炸酱面,餐馆太抠门,甭说全套菜码儿了,连大蒜瓣都不供应,还愣是给浇的西红柿卤;披萨烧饼也糊弄人,皮儿都没封严实,馅儿全都露在外面了……

 

猛听得有人敲门。

 

杰斐逊大妈打开门:哟,是嘎子啊,来拜年了?大冷天儿的……你也嗨皮那啥莫斯,好,好,咱都莫斯。等大妈擦擦手给你取压岁钱啊……啥,醋?费那事干嘛?回去叫上你爹你妈,全家一块过来吃不就得了……都下锅了?你家包啥馅儿的……我家包的三鲜馅儿,你杰斐逊大大好这口儿,待会儿你稍点儿回去……

 

嘎子怎么还不回来?别出啥事吧。史密斯夫人有点发毛:我下午买菜那会儿,瞅见几个黑小子在那块儿转悠,对了,好像后面还跟俩大络腮胡子。

 

啥?大络腮胡子?大过年的,黑小子顶多揣个二踢脚小草鞭儿,怕就怕那些大络腮胡子,头上缠头巾没——没准捆一身大爆仗。史密斯先生拎根儿擀面杖就冲了出去……

 

顺着斯洛特大道一路搜索,终于,在通往另一个街区的岔路口,史密斯先生发现了猎物:嘎子正在路灯下和几个孩子堆雪人玩得起劲儿。

 

一瞬间,提心吊胆变为怒发冲冠。

 

你他妈给我滚回去!——冬夜中一声炸雷。紧接着冲上去一个耳光。几个小孩当场失禁,哭声一片。几个大人闻讯而来。居然有人报了警。

 

是你动手打人吗?警察问。

 

谁打人了?我打谁了?这是我儿子!我管自己孩子关你什么事儿?这我自己家的事儿,你管得着吗?

 

此时几个大小便失禁者恢复了理智,集体指证,七嘴八舌,添油加醋,把刚才的场景描述得血腥无比。

 

跟我们回去一趟。警察开始摸手铐。

 

见此架势,史密斯先生有点怯了:警察同志,误会。你看他们,这都堆的什么玩意儿?这是雪人吗?换你大过节看见这么丑的雪人,你也得揍他们。

 

打自己孩子还得进局子?史密斯先生没想通,也没当回事。

 

直到社区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来和他谈话。谈到“监护权”的时候,他才发现:这事儿——还真麻烦了。

 

美国移民家庭众多,常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一个插科打诨小故事:就为了后面聊几句。

 

究竟打还是不打,要打怎么打,不打怎么办?持械还是空手,老虎凳还是巧克力?国产理论完善还是进口理论先进?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笑客

王笑客

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用严肃的态度写不严肃的文字——我仍渴望从有趣的角度讲述这世界。陪我笑笑吧,人间太多苦。微博公众号都是“王笑客”。约稿联系邮箱:wxiaoke35@outlook.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