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现实

 

法国有个女作家,全名挺长——西蒙娜·德·波伏娃。她在中国有不少译名,当初还叫过几年西蒙·波娃,现在都简称波伏娃。

 

我第一次知道这个人,是在市图书馆。当时被坑了。

 

我那阵差不多就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那小子的岁数,对于那点事的心理状态也和他差不多。暑假有天下午,我在图书馆乱窜挖宝,突然看见一本挺厚的书,书名有点意思——《第二性》。当时周围有人,我脸皮又薄,盯了半天才抽冷子从书架取出来。简单翻了几页,快速浏览——里面几个火辣辣的词汇让我很满意。

 

办理借阅,那个早就熟识的图书管理员朝我投来了钦佩的目光。我揣着这本大部头往回走,一路上窃喜,觉得未来几天的日子有盼头了。

 

第二天,图书馆还没开门,我就早早站在门口等着还书。

 

尽管书里的不少词汇都是我盼望见到的,但拼凑在一起,却丝毫无法满足我当时低俗的心灵。用遍几乎所有最刺激的词汇,居然拼凑成一本最不刺激的书。自己千挑万选,却不幸抽中了一本生理教材。我狠狠地记住了这个外国人名——惹不起,以后绕道走。

 

上了大学,有次和同学争论,对方引经据典,说了一段据说是波伏娃说的话。那段话挺长,记不住原话,只记得确实挺精彩。我一怒之下,在学校图书馆挖地三尺又把《第二性》找了出来。时隔多年,重新一翻,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年不愉快的阅读阴影依然笼罩。

 

波伏娃只是一个作家,并不是科研工作者。拿《第二性》来说,我并不认同她做出的某些结论,但她立足现实去感知、推理、创作的方法,我却认同。换句话说,我认为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讲,有现实生命体验的,创作出来的东西,比没有现实生命体验的更靠谱。当然,这也要基于创作者有敏锐的观察和感知力。

 

我看了波伏娃的一个访谈,她在里面夸了《战争与和平》,说这和她是一路的。我很理解——托尔斯泰这种现实虚构派,应该合她的口味。但是她还狠夸了大仲马,我挺震惊。在我眼里,大仲马极其擅长将想象与真实合并,以达到提升销量的效果。大老师,神人也,但和波伏娃肯定不是一路人。波伏娃并不认同将虚构与非虚构融合,可遇到神人,也得起身鼓掌。

 

02想象

 

在大仲马看来,历史只不过是他用来挂小说的钉子。他常常打发笔下的虚构人物参与到真实的历史进程当中。这些虚构人物还总和真实的历史名人打交道——甭管什么路易十三十四,什么王后主教,只要剧情需要,拎过来就用。

 

这种事金庸也没少干:在《书剑恩仇录》里,给乾隆安排了一个在黑社会混得相当不错的亲兄弟,在《射雕英雄传》里,给成吉思汗安排了一个智商不太高的汉人准女婿。

 

就连琼瑶都干过——还是乾隆,去南方视察工作期间,又一次没有做好避孕工作(这部世界名著名气太大,不用说明)。

 

这么干的好处很明显。举个例子:

 

伊丽莎白·铁柱救了一个年轻人,又辅佐对方当上了财主。财主想扩大再生产,铁柱说再稳稳,财主不听,最后千金散尽,守着铁柱掉眼泪——这故事普通至极。

 

伊丽莎白·铁柱救了一个年轻人。一打听年轻人叫拿破仑。铁柱辅佐拿破仑当上了法国皇帝。拿破仑想不断扩张领土,铁柱苦谏不听,两人一拍两散。铁柱出家。拿破仑兵败,被流放到厄尔巴岛。铁柱冒死救出拿破仑,再次起兵,最终又兵败,再次被流放。两个人一起在圣赫勒拿岛掉眼泪——这就有史诗感了。

 

大致相同的故事框架,但是挂在历史这根钉子上——真实的历史名人以及重要历史,一点没动,只是安排伊丽莎白·铁柱全程参与了一下,有些好厚重感史诗感这口的就容易掏钱。

 

金庸笔下的伊丽莎白·铁柱更多,大事小事都参与,甚至在《倚天屠龙记》里,还安排朱元璋给伊丽莎白·铁柱打下手。

 

大仲马也好,金庸也罢,尽管笔下的伊丽莎白·铁柱众多,但是行为方式还是要符合逻辑,且人物命运要在历史的框架下完成逻辑闭环。靠什么符合逻辑?

 

颠覆我之前认同波伏娃观点的问题来了:靠现实的生活阅历去想象?生命体验还好使吗?

 

金庸2001年到访台湾曾回答过:写女人不必要是女人,写妓女也不用去当妓女。潜台词——我一出手,常常就是上百号人物,我一个一个靠生活阅历代入,我代得过来吗?

 

可见,那个不现实的,只要能编得一波三折起飞天马行空游走四平八稳落地,纯现实的也得鼓掌。

 

03彩蛋

 

挂在历史钉子上编故事,除了大仲马金庸这种玩法,还有玛格丽特·米切尔这种:历史框架真实,但所有创作的人物都不和历史名人直接打交道。就图个历史背景。

 

不管打不打交道,但大家的基本创作原则是约定俗成的。拿唯一的这本《飘》举例,还是老朋友伊丽莎白·铁柱:

 

前半部分:伊丽莎白·铁柱南方人,家庭成分地主,家里养了一群黑奴。南北战争爆发,南方战败,家道中落。

 

后半部分,以下两种写法:

 

一、伊丽莎白·铁柱不屈不挠,在处理感情纠纷的同时,重新发家致富——原作大致也就是这么个意思。

 

二、伊丽莎白·铁柱不屈不挠,弃农从军,战功显赫,深入敌方,活捉林肯,平息战乱,继续维持了对黑奴的管理权。此后一家人开开心心生活在一起——这么干让大仲马金庸逮住能往死里揍。

话题:



0

推荐

王笑客

王笑客

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用严肃的态度写不严肃的文字——我仍渴望从有趣的角度讲述这世界。陪我笑笑吧,人间太多苦。微博公众号都是“王笑客”。约稿联系邮箱:wxiaoke35@outlook.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