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晁施会谈

 

在茅厕蹲了半个时辰,施耐庵认为干掉晁盖的时机已到。下手的地点以及杀手也都安排妥当——曾头市,史文恭。

 

晁盖:非得写死我?

 

施耐庵:必须的。

 

晁盖:我就那么缺心眼?

 

施耐庵:你的智商上限,由我决定。别说你,就连宋江吴用也都是我说了算。

 

晁盖:打把我编出来,你是不是就存心写死我?

 

施耐庵:如果能让你好受一点,不妨和你交个底——我存心写死绝大部分。你只是早走一步。

 

晁盖:凭什么我早走?我连个时迁都不如?

 

施耐庵:时迁自有他的用处。书写到这,你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目前你最大的用处,就是死。

 

晁盖:我最后只有一个请求——那一刻,让我体面地离开。

 

施耐庵:我保证。

 

02猪吴会谈

 

两百多年后,在同一间茅厕遗址,吴承恩蹲的时间更长。他选中了天蓬元帅。

 

天蓬元帅:能剧透一下吗?

 

吴承恩:猪八戒。

 

天蓬元帅:我凭什么这么惨?

 

吴承恩:我说了算。

 

天蓬元帅:还有谁?

 

吴承恩:卷帘大将——沙和尚。

 

天蓬元帅:都是违纪开除公职,都是日后干保镖,凭什么沙和尚“红发蓝靛脸”,外形酷帅,我就得顶个猪头?

 

吴承恩:他不过打碎了琉璃盏,至多算工作失误;你可是调戏妇女,存在生活作风问题,违纪情况更严重。

 

天蓬元帅: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讲,我的人物特点应该颠覆传统文学的统一性原则,会在下凡之后产生巨大转变——存在痛改前非,迅速被调回天庭的可能吧?

 

吴承恩:丝毫没有。

 

天蓬元帅:你滚吧。

 

吴承恩:别这样。如果我说我心里也觉着挺对不住你,你信吗?

 

天蓬元帅:一个字都不信。滚。

 

03昨日谈

 

我打小就见过很多研究权谋方面的顶级专家。

 

每逢傍晚,这些怀才不遇的预备役诸葛亮姜子牙们就流窜于海边公园路灯下面,一边言必火攻水淹三分天下,一边慨叹在茅庐都坐出痔疮明主还未光顾。

 

我那时七八岁,记得我们大院门口的路灯下面,常年蹲着一群旷世奇才——指点江山出牌往脸上贴纸条有条不紊。听口气就知道全是能人。我坚信他们堵烟囱都会堵得比小兵张嘎更瓷实。

 

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可这种级别的稀缺人才,光我们那一带就富得流油。当时真是替伟大祖国感到安心。

 

后来才知道,他们治国安邦平天下的能力主要来自三国水浒西游封神这几本全国统一教材;任课老师,也基本上就是单田芳田连元刘兰芳袁阔成这几个著名教授。

 

04今日谈

 

如果诸葛亮、姜子牙、刘伯温……这些分布在不同年代的谋略界学霸穿越过来,可能会很难接受现实——那些独门秘籍传家宝已经人人耳熟能详,那些出奇制胜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像一个个脑筋急转弯。

 

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施耐庵笔下的两个名人,有两起知名事件。

 

武松:众所周知,在景阳冈大量饮酒,从理论上来讲,存在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殴打致死的可能——保护性原则:为确保读者的阅读体验,身负使命的重要人物,老虎都惹不起。

 

宋江:在浔阳楼大量饮酒,存在激发文青冲动,继而被查水表的可能——随机性原则:沉稳老辣如宋江,也会因小事不慎,堕入命运漩涡——这实际上更接近现实世界的不确定性。

 

为了让自己刻画的人物命运环环相扣,最终达到逻辑自洽,在没有计算机的年代,文科生施耐庵通过大脑进行沙盘推演,用文字编程,做出了一个合格的RPG游戏。

 

在今天,这个游戏最值得信服和纪念的,就是情感。

 

人需要振奋和抚慰。读者的喜悦、悲愤、豪情满怀、壮志未酬……各种情感迸发的一刻,都可以在里面得到共鸣。大家各取所需。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正所谓: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侯商周。五霸七雄闹春秋,顷刻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播种后人收,说什么龙争虎斗。

 

05彩蛋

 

为给晁盖饯行,众人在梁山脚下的金沙滩举行了烛光晚宴。

 

气氛很浪漫,大家高谈阔论。

 

酒酣耳热之际,宋江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他和李逵的包皮都是上山以后割的,公孙胜主刀。

 

“山下有个叫安道全的,手艺也不赖。日后可以邀他入伙,多个人多分力量。”晁盖建议。

 

时辰已到。

 

晁盖纵马略过寨门刹那,猛地揽住缰绳,胯下宝驹两只前蹄腾空而起。夜色中晁天王如天神一般。

 

他转头看着宋江,喃喃道:“兄弟,你我都没错,错的是这年头。错的是——我们都被施耐庵坑了!”

 

宋江没听清,问道:“哥哥说什么?”

 

晁盖并不作答,目视前方,纵声道:“倘有来世,咱兄弟还喝酒吃肉哇!

 

马往前赶,路过吴用身旁,晁盖又纵声道:“学究,不和哥哥道个别吗?”

 

“哥哥一路走好!”

 

“好兄弟!哈哈!”晁盖纵声高歌,“说走咱就走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

 

人群里,吴用双眉紧锁,泪眼模糊中,晁盖驰马登船高歌远去,一如当年村口那个鲜衣怒马的豪情少年。

话题:



0

推荐

王笑客

王笑客

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用严肃的态度写不严肃的文字——我仍渴望从有趣的角度讲述这世界。陪我笑笑吧,人间太多苦。微博公众号都是“王笑客”。约稿联系邮箱:wxiaoke35@outlook.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